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大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作者: 2018-01-29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放大 缩小

  1月2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要求做好六个“聚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党章,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开展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由党委书记许武主持,全体党员校领导参加会议,校长包信和列席会议。

  本次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常委会议、自学等形式,先后进行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十九届一中全会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等专题学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班子成员通过参加教代会9个代表团分组讨论、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听取基层单位和教职员工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找准问题,校领导班子坚持“四个必谈”,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许武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发言提纲,积极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2017年征求意见情况。对2016年征求的意见,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由相关职能部门耐心解释说明,争取群众理解,逐步创造条件予以解决。

  民主生活会上,许武首先就如何开好本次会议作了要求,要向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看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过一次严肃认真、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

  许武代表校领导班子在会上作对照检查,紧扣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从六个方面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且深挖思想根源。对照突出问题,许武提出了三点改进举措。一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坚持不懈抓好巡视整改成果的长效运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三是紧扣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以改革创新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许武带头,领导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包信和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做了个人发言,并参加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从六个方面切实查找不足和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联系巡视发现的问题,逐条查找梳理,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开展了积极的、善意的、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本着对党和人民、对学校事业、对师生、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通过坦诚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过了一次严肃认真、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达到了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

  许武作总结讲话。他表示,针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剖析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过硬的整改措施,扎实改进工作,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帮助领导班子成员继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接下去一定要抓紧抓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落实好改进措施,深入基层,更加紧密团结广大师生党员和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不懈为学校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多做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