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大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部署本年度党政主要工作

作者: 2018-03-28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放大 缩小

  32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全校教授干部大会,传达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部署本年度党政主要工作及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包信和传达了两会精神,详细介绍了大会基本情况、会风会纪、大会主要内容、会议成果等,并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此次两会是我国在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大会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大会审议通过的监察法,为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两会最重要的成果和重大的历史贡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们亲切交谈、共商国是,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要求。包信和表示,本次会议呈现出的新气象、新作为,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希望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 

  许武指出,2018年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科大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一年。在学校九届四次教代会和2017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集思广益、深入研讨,着重研究了2018年学校党政主要工作,明确了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 

  许武书记部署2018年学校党委主要工作。2018年校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巩固和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这一指导思想,以六十周年校庆为契机,2018年校党委将切实抓好以下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和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组织力;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和党员发展、学习教育工作,提升基层党建水平;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培养监督机制,统筹推进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六十周年校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阵地规范管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继续推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继续弘扬民主办学优良传统,打造广大师生员工共谋学校发展的积极和谐环境,全力抓好扶贫工作;坚持党管保密和依法治密,继续做好保密工作,完成第三轮军工保密资格认定工作;推进校园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积极做好校园维稳工作。 

  包信和部署2018年学校行政主要工作。他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科大建校60周年。今年行政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安徽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围绕这一基本思路,学校将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发挥科教结合优势,加快双一流建设;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坚持尊崇学术、以人为本,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聚焦创新引领,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整合资源,完善大外事工作格局,推动国际学院建设;加快园区规划和建设,深化后勤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校园管理水平;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为学校发展提供保障。包校长还介绍了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情况,要求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回顾办学历程,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就,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发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执纪工作,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和线索处置工作,强化组织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和巩固中央巡视及整改工作成果六个方面,对中国科大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还对2017年度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一报告两评议 

  中国科大相关负责人、两院院士、教授及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校学术、学位、教学委员会委员,校党委、纪委委员,各学院、系、重点科研机构、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全国、安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