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2019-03-20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放大 缩小

  3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大相关负责人,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附属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频。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俪瑾在交流发言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教学、学科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附属中学教师代表分别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完善课程体系,加强教学改革,推动内涵建设,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对学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提出了培养“六有”大学生的要求;2018年,适逢中国科大60周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立德树人”等要求。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思政课的重要性和如何建好思政课进行了深刻论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标准更高、针对性更强。

  舒歌群结合学校实际,就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结合自身特点,加强班子建设和自身建制,不断总结办学经验,加强与安徽省委党校的合作共建。二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要求落实到位,不打折扣;改善思政课教师待遇,完善现有评价体系,建立思政课教师职称晋升通道;提高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让思政课在学校更有地位。三是加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总书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要将这些要求贯穿到课堂教学实践中,主动进行课程改革,让思政课堂活起来、更有亲和力。同时,“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结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四是学校党委和行政要高度重视,加强思政课建设。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就思政课建设进行专题研讨,将思政课程建设与“三全育人”结合起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