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前沿局党支部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活动

作者: 2019-07-18 来源: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放大 缩小

  根据院党组的部署和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以及前沿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计划安排,717日下午,前沿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全局各处室同志前往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活动。此次调研的主题是“卓越中心如何进一步发挥在我院科技原始创新中的作用”。 

  前沿局党支部张永清书记首先围绕调研主题发言。他指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特色鲜明,希望通过调查研究来查摆问题,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他强调,生物物理所党支部是前沿局党支部2019年第一个走出去联学共建的研究所党支部。生物物理所传承着贝时璋、邹承鲁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主义情怀与奉献精神,依托生物物理所建设的“中国科学院生物大分子科教融合卓越创新中心”及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生物超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功能与调控”都是前沿局主要的业务工作抓手。通过支部间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可以同时推动专项实施和卓越中心建设,共同促进“三重大”成果的产出。 

  生物物理所所长、生物大分子卓越创新中心主任许瑞明围绕中心的建设进展、保障条件、人才队伍、重大产出、未来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工作汇报,同时提出了简化先导专项验收程序、简化先导专项升级版立项程序、提高卓越中心特聘研究员比例、解决研究生公寓床位不足、增大国科大就业指导的专业师资投入等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研究所同志纷纷表达了坚持和自信的报国情怀。在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情况下,勤奋的中国科学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他们坚信在我国良好的科研发展态势下,只要坚持初心,长期坐稳科研冷板凳,就一定能不辱使命,不断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研究所同志还就卓越中心人员激励经费不足、希望稳定支持优秀的卓越中心、希望差异和个性化管理不同的卓越中心方面提出了建议。 

  徐涛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对生物大分子卓越中心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不仅能产出高水平的论文,更要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大师,成为国际公认的一流科研机构;二是从体制机制上为科学家创造潜心科研的环境,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不负国家和中科院的期望;三是坚持卓越中心的初心,明晰卓越中心与研究所单元的界限,汇聚整合全院相关科研力量,各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协同攻关,产出重大成果;四是先行先试,积极参加国家基础研究试点改革,借此机会摒弃束缚自身发展的条条框框,探索创新发展之路。 

  徐涛表示,前沿局将根据研究所反映的问题深入研究解决办法,为优秀的卓越中心提供优质的服务,为研究所下一步发展做实事、做贡献。前沿局全体同志在新时代各自的岗位工作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肩负使命与荣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业务管理水平,努力营造适合创新、促进创新的科研氛围,有效管理,将“放管服”切实落到实处。大家共同努力,通过“联学共建”活动将前沿局与生物物理所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党、为国家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许瑞明所长致辞

张永清书记讲党课

徐涛局长作总结讲话

会场照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