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我在团队中的位置

我在郑店实验室团队中的定位——理想如何照进现实

作者: 2017-1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简称P4实验室)投入试运行已近两年,各项软、硬件以及人员的工作状态均得到了较长时间的磨合与演练,即将投入正式的科研保障工作。将为我国的国家安全以及世界和平做出我们的贡献(刘延东)。

  P4实验室作为一个团队大体上可划分为运行管理、科研服务以及工程技术保障三个专业方向,我们设备保障部承担着实验室设施运行、维护工作,这个工程技术队伍是经过五年的设施安装调试逐渐锻炼和建立起来的。设备保障部的负责人,我需要确保设施的安全运行并不断提升技术团队的工作能力,同时在实验室的安全运行管理上也需要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定位一:务实而不刻意追求荣誉,好的防守也是胜利的一部分。

  设备保障部最核心工作就是确保设施稳定安全的运行,为了达到这样的工作目标,团队工作人员每天要核查数百个设施运行工作数据,需要按月、季度以及年度实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才能防患于未然,确保设施的全年度全天候的正常运行。

  因为P4实验室对运行稳定性和安全性的高标准要求,这些维护工作需要覆盖到电力保障、软水设备及管网、蒸汽供应、14个通风系统、25个围护结构实验室压差控制、空气过滤设备、污染物灭菌设备、污水处理设备、淋浴消毒设备、52座气密门设备以及设备监控报警等多个系统。虽然工作量很大,但工作的成果是沉默----设施越稳定就越少有人注意到你。我们的成果将通过实验室整体效率的提高而体现在科研工作的成果中,虽然成果展现时未必能出现我们的名字。

  我常对部门的同事讲,你们辛勤工作最终意义上是给人类健康做出了贡献,使许多人免于烈性病原的感染和失去生命。虽然这种成就不是直接的,但却是独特的和不可替代的,没有我们有力的支持,科学家的工作成果便会受到阻碍。我想他们是接受了我这样的定义,重复的工作任务、经常的加班以及不无风险的工作环境,他们都能乐观的面对。

  作为设备保障部门负责人,我需要对每一个任务的组织落实负责,需要对每个技术问题的排除负责,需要对每一个改造升级负责。我庆幸有这么一个优秀的技术队伍给了我充足的支持,很好的持续完成了设施运行维护任务。我为这个队伍感到自豪。

  定位二:匠心给平凡插上卓越的翅膀

  与实验室内开展创新性研究的科学家不同,作为支撑保障的设备管理人员每天面对的是同样的设备和技术参数。在这样的工作性质情况下,很容易让人在工作中失去趣味,久而久之就会滋生懈怠。如果在工作中只有指标的压力,而没有正向激励措施,会带来人员稳定性问题以及团队消极情绪。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设备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在认识上都逐渐设定了更高的工作标准:岗位是平凡的,但好的心态和方式可以带来杰出的工作效果;基础工作是重复的,但重复的工作中也可以不断的改进和创新。每一名工程技术人员都安排有他主要负责的设备,针对每个设备都要求主管工程师详细剖析其中的关键控制环节,共同探讨值得改进和提升技术方案。条件成熟的改进方案可以落实到现实工作中;条件不成熟的方案,可以采用专利或技术论文的形式进行总结。在持续的技术探讨和小步快跑的技术创新中,不仅增进了设备运行的效率和安全性,也使得技术团队的水平和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在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上,强化每个人的匠心意识,不是被动的执行流程与规范,而是结合实际工作不断地完善这些流程和操作规范,从而提升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工作效果的进步和技术能力的提升,让技术支撑团队的员工以更大的自信和自豪感投入到日常的工作和交流之中。

  定位三:不患得失,有担当方能致远

  P4实验室在2015年之前是一个建设团队,2015年分别组建了综合部、生物安全部、生物安保部、科研服务部以及设备保障部等5个部门,构成P4实验室运行管理团队。目前仍然是实验室建成的初期阶段,为保障实验室的安全运行建立了一整套的管理体系,来规范各个部门的职责和工作边界。因为这是第一个P4实验室,建立的管理体系也是刚开始投入使用,在实际的试运行工作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值得改进的方面:有的工作并未很明确划分承担的部门以至于出现推诿;有的工作因为流程过长而导致效率缺失;有的工作因外部沟通协作不足而搁置;有的工作因资源限制而难以推进;有的工作涉及到多年的遗留问题而停滞。等等。遇到这些问题,需要逐一的梳理规范,经过长期的积累就会使管理体系更具效率。

  作为五个部门中的一个,面对上述问题时,特别是涉及到本部门责权时,容易犯本位主义错误。这样的时候,首先要做到不患得患失,不论是个人的还是本部门的,有问题有错误要认识到、主动纠正;不躲任务、不逐利;不迫于压力违反原则。将思路和工作的目标定位于整个P4实验室的整体的长远发展角度。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在两年的实验室试运行期间,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有力的支持和推进了实验室管理体系的建设。第二个需要做到的是要有担当。P4实验室是一个管控生物安全风险的实验室,面对这样的压力有时就会出现决策困难或附前置条件的决策,从而导致具体工作人员无所适从,这种情况会出现在各个工作的层级。我认为,在遇到不是百分百有把握的事情时,风险可控可承担的就可以做决定,条件不成熟的要给出明确的解决路径,超出职能的要汇报和建议,总之不能让事情(工作)停下来。只有存一个担当的心态,才能面对困难向前行。

  定位四:个人与组织

  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在积极的争取自己的位置,有的为了更好的待遇,有的为了更高的荣誉,在一个多样化的社会体系中都是合理的追求与动力,正是这些动力推动了社会需求与供给的进化。而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待遇和荣誉都是个人的需求,这不是共产党员的最终目标,共产党员的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作为共产党的一员,这也是我的奋斗目标。

  我也在努力追求个人在社会、在单位以及团队中的定位,但更多的从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和角度来看待这种定位,我所追求的是尽最大可能的发挥出自己的能力,为国家的生物安全、为人民的生命健康贡献力量。待遇和荣誉只是伴生的激励,不是我主要的最求。在这个追求的过程中,就个人而言是希望随着能力的提升有更广阔、更适合发挥的平台,来做出更大的成绩。很多人会有同样的想法,但不是都能实现。

  在这个问题上我选择相信组织和团队,我个人的认识不能代表组织的看法,组织有更高的角度、更全局的考察也有更多的选择。所以在本职岗位上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接受组织考察安排,应是对团队整体利益最大化的方式。

  不骄不躁,但时刻准备着……

  (武汉病毒研究所 童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