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我在团队中的位置

做科研也应立足人民、实事求是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作者: 2017-1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因为和支部书记在同一间办公室,我很幸运地在第一时间就拿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情岁月》一书。最初被封皮上帅气的照片所吸引,本打算先翻看一下书中是否还有许多养眼的照片。但翻看几页后竟无法停下,整个上午都沉浸在对这本书的阅读中。一气快速阅读完整本书,更被其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和打动。合书再看封皮上的照片,与最初的感觉又有不同,除了帅气,更多应该用魅力来形容。这是一种深层的人格魅力,是一种来源于实力的真正魅力。是一种经历了实践和磨炼而沉淀下来的沁人心魄的力量。

  总体来说,通读本书主要给了我以下三方面的启示:

  第一,本书以访谈的视角,整理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插队七年的知青岁月,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国家领导人的经历和生活。让我真正明白了为什么习总一直都强调立足人民、不忘初心,为什么在许多重要的报告中都花大量的篇幅关注民生、关注贫困人口,这与他在农村的生活、与他在农村时就立志要多干实事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对于我们理解习总的执政理念以及他所提出的许多大政方针都很有意义。结合习总七年的知青岁月再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精神,将会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第二,我们也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做科研的问题。习总在治国理政的大事上始终强调立足人民,我们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也应该立足于人民。至少应该立足于我们研究的对象。做白鼠研究的应该多和老鼠泡在一起,做猴子研究的要多和猴子在一起才能更了解它们,而对于我们做社会问题研究的,更应该真正深入到那些需要我们关注的人群中去,才能发现和解决现实需要的有价值的问题。这也体现了做科研中的实事求是精神。我们课题组多年从事和三农问题有关的研究,也关注过上访、群体性事件参与者等特殊人群,我的导师在做研究时就经常到突发事件的县城蹲点,一待就是一两个月。我当时对此并不理解,觉得简直是在浪费时间。但随着自己在该领域中研究的深入,我越来越感受到,这样立足人民、立足现实的方式是及其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这些群体,从中找到既有现实应用价值又有理论研究意义的科研主题。

  第三,我们究竟应该研究什么样的问题?从这本反映习总七年知青生活的书中,以及一些视频中都可以看到,习总多次提及对他帮助最大的是两类人,一类是革命老前辈,另一类是陕北这些淳朴的农民。其中除了反映了习总立足人民的观点,还表达了他对父辈革命理想的传承和发扬。所以我也在思考,我在父辈的肩膀上前行,又比父辈多做了哪些工作?我的父亲没有太高的文化,从很穷的山沟里到二炮当兵,复原后到内蒙生产建设兵团工作,一辈子都在农村带着最普通的农民生产、致富。父亲一生非常平凡,但他在农村却做了很多实事,修路、种树、改造盐碱地……直到今天,虽然他已经退休离开农村17年,父亲去世也有6年多了,可他当年工作过的农村仍有很多人都记着他,记着他为大家做过的事情,他修的路、改造的土地、栽种的树木也都还在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出力。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也不禁在想,我应该比自己父亲多做些什么?能比我的父亲多留下些什么?这就涉及到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研究主题,当我们做了很多年的研究,最终能留下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可以是几篇在领域内广为流传、经久不衰的著名paper,但更好的可能是一些真正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科研成果,哪怕是一个能改变民族间消极态度的小视频,哪怕是一个有实用价值的小专利。立足人民、立足国家和社会的需求、立足现实才应该是我们未来研究选题的关键根据。

  今后,我都将带着这些思考继续前行,不断调整方向,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持续学习,做立足人民、实事求是的科研工作!

                                                                                                                                                                                                                                                                                       (心理所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支部 周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