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我在团队中的位置

青年的使命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作者: 2017-1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读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脑海中依然停留着梁家河黄土地的影像,尽管我从未经历那个时代,却仿佛看到书中所描述的艰苦又满怀激情的人们,以及他们眼中的习近平总书记。 

  知青时期的习近平以黄土地为根,吸收知识、环绕着百姓,茁壮成长最终变成了为中国遮阴挡雨的大树。习近平总书记是带着“黑帮子弟”身份来到陕北的,如同无边着落的蒲公英被风随意地吹到黄土高原上,别无选择扎了根,他的压力是巨大的。养尊处优长大的年轻人要抗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与村民一起抗水、扎草、挑粪、拉煤。但他也在这苦累交织的梁家河里扣好了人生第一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枚扣子。高强度的劳作压力没有破坏他数年如一日保持着开卷有益的习惯,不但读书多而广,且常常针对一个史实观点纵深挖掘,不遗余力地思考问题。在昏暗窑洞中的阅读岁月使他积淀了博学多识、冷静睿智的思维经验,为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如果说读书是习近平总书记人生中第一枚扣子的扣眼,那组织带领村民挖沼气池、建水井、开垦淤地坝、经营铁业社就是这枚扣子。七年的知青岁月让他与这片原本陌生的黄土地水乳交融,他对人民充满了感情:“我们知青夺了陕北老百姓的口粮,夺了他们的招工指标,夺了他们的招干指标,夺了他们的征兵指标,夺了他们的教师录取指标,但没有人认为我们把它们“夺了”,而是心甘情愿地让出这些指标,老百姓没有怨言,而且欢天喜地的把我们送走。”习近平总书记把怀抱着他的陕北高原看做自己的根,在这里培养出他恒久不变的信念:人民是一个国家根之所系、魂之所在,要为人民做实事。

  而将人生的这枚扣子系好,最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始至终未变的本心情怀:达则兼济天下。他在梁家河时看到了农村百姓的困难诉求,所以日后放弃了看似平坦的康庄大道,义无反顾选择了正定县,回到基层一步一脚印为群众探好路。中国就是有这样一批人,就如同年轻的习近平一样,他们热爱这个国家且愿意穷尽毕生为之奋斗,人微言轻时为百姓开垦几块土地,身居政要时扫荡贪官污吏。他们埋下火种,微微火光待到有朝一日迎风传扬,千里不灭。

    读罢掩卷,心中百味陈杂。几代人的筚路蓝缕,才有今天的大国气象,和那个波诡云谲的时代相比,老百姓现在的生活安逸平和,但是明天的复兴强盛,更需要青年人扎根大地,努力耕耘,将黄土高坡上的精神发扬光大。我所在的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就是这样一支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队伍。信工所以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为己任,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支年轻的队伍里有拼杀在一线的科研人员,他们不断创新技术使其落地,提升网络安全领域的战斗水平;也有在后方随时接轨的管理人员,他们支撑着科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信工所的孩子,是这样看待我们的科研骨干:“别人觉得太阳是爸爸,月亮是妈妈;我倒觉得月亮是爸爸,太阳是妈妈。太阳每天叫我起床,陪我到晚上 ,月亮每天加班回来时,我早已睡着,所以月亮总是累得弯着腰。”在这风起云涌的网络时代,这支队伍的使命是明确的,不仅埋头苦干猛拉车,也抬头远望看着前路,怀抱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立场,成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为国家网络安全撑起一片保护伞。我们在分享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也在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就如同当年的习近平总书记一样,我们正在经历无法复刻的时代,时代的号角早已奏响,它促使我们义不容辞、勇往直前的奔赴使命,和前辈交接着荣誉与理想的接力棒,努力实现每一个时代的中国梦。

  “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习近平总书记为自己的七年知青岁月做了这样的总结。在黄土高坡上顽强拼搏、无悔奉献的日子使他的人生获得了升华和超越,这段真实非凡的经历让每一位读者从中受益。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将青年的使命交接到当下每一位年轻人手中,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青年们早已做好了准备,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科研一线,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的科技水平,随时准备应对瞬息万变的形势变化,更加努力地服务于我国的网络空间安全事业,将黄土高坡上的精神火种不断传承下去。

  (信息工程研究所 吕婉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