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我在团队中的位置

“不忘初心,心动行动”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作者: 2017-1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最近,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科研工作者,读这本书就要向习近平学习,不论在任何环境、任何岗位,学会起来,在服务青年中找到奋斗的方向和力量。 

  起来首要是开动脑筋来思考。思考决定人生的高度,思考成就生命的格调。“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面对新环境,新的际遇,习近平也曾经有过成长的烦恼。可“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他是怎么做到的呢?近平教我写名字回忆中,我们可以看到知青习近平的思考,他认真地想过如何在黄土地上扎根、生活。他从打坝、修梯田、打井,增加粮食产量中找到知青在农村扎根的土壤,体味底层群众的需要和期待,从中找到人生价值的坐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广大青年更应该开动脑筋思考我们是谁、来自何方、走向哪里的问题。更应该立足本职岗位,思考我们怎样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和技能,为祖国科技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只有坚定信念,固守本心、不忘初心,把心思放在引领、辐射和带动广大青年共同为空间科学事业添砖加瓦,人生价值就会得到升华。

  起来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在实处是习近平知青时期的优秀养成。会干,从群众需要出发,做一些给群众得好处的事,让群众认可。习近平在梁家河村办过扫盲班,把农民组织起来学文化;建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解决当时陕北农村老大难的燃料问题。敢干,勇于担当,看准了的事他能够主持公道带领群众干好,比如分救济粮,他能连夜到一家一户去查存粮。做事公道、敢于担当,是群众对习近平最简单而最有份量的评价。马克思说: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五位一体总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战略。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改革的四梁八柱已全面确立。习总书记指出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奔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改革需要凝聚更多的力量,不断向纵深推进。把改革推向纵深关键是要向科技要生产力。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这既是对我们此前工作的肯定,也是给我们广大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起来能够收获依靠的力量。从梁家河村一名普通知青到村支书,七年知青岁月让习近平看到了信任的力量,懂得了人民的珍贵。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依靠力量,党依靠人民挽救民族于危亡、发展国家于时艰,眼下,同样需要依靠人民造福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梦想起来就是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引导群众认识自身利益并为之积极奋斗,从吃、穿、住、行、医、学等具体问题入手,切实解决人们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要牢记总书记话,认真学习掌握新形势下党群关系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密切联系青年群众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提高组织、宣传、带动、服务的能力和本领,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跟党走。

  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学会起来,积极思索、探索、勇敢地追求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我们的明天更加灿烂。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王怡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