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我在团队中的位置

没有单位你什么都不是
——“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主题讨论心得体会

作者: 2018-01-02 来源:
放大 缩小
    曾经看过很多关于职场方面的励志文、鸡汤文,有一句话让我一直未感忘记——没有单位,你什么都不是。

  今天我们讨论这个话题:“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也是一样。“团队”是一个可大可小可变化的概念,一个部门、一个机关、一个项目、一个单位,都是“团队”,参加一个临时的比赛,也是团队;同样的,把握自己的位置,不做“猪一样的队友”,是非常关键的。

  职场文中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做到真的不容易。

  首先,你是否了解你的团队。

  单位是干什么的,基本职能是什么,历史是什么,有多少员工,多少学生,科研方向是什么,有哪些大的成果,你是否心中有数?

  机关有多少部门,部门间的分工你是否了解,主要的工作流程、规章制度,你熟悉吗?

  你所在部门的成员的分工、每个岗位的工作流程、今年的重点工作,你又是否了解?

  上述问题你肯定不是每一个都答得出来。

  所以你有做猪队友的可能性。为什么?对团队不了解,关键时候你就会拖后腿。比如,领导问你,这件事该找谁、该怎么办,你答不出来不要紧,关键还答错,别人要给你扫尾;同事之间有事情要你临时帮忙,你不熟悉流程捅娄子,别人要给你擦屁股;有别的单位、上级单位问你光电院是否有某方面业务,你不知道,错失一些合作的机会……对团队不了解,分分钟害死团队。

  其次,在团队中你的位置,是否能认清?

  如果是个新人,就要有新人的“眼力见”和“新鲜感”,做事要主动,包括打扫卫生、拿个快递;要有新点子,为组织注入活力,否则就不需要招新人。

  如果是个执行层,就考验你的执行力,交给你的任务,你要能超预期完成,才有上升的空间,不要总问领导问题,问之前自己先要做好功课,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问,领导比你有经验,但政策上如果也比你熟,那肯定是你工作没做到。

  如果是个中层干部,除了执行力,还要有为领导解决问题、消除隐患的能力;要带好自己的下属,团结自己的部门,建功立业的同时不给领导惹麻烦。

  再次,你的本职工作,是否能胜任?

  没有前面对团队的清醒认识,团队就要对你的“胜任力”打问号。你是否真的了解你的岗位,这个岗位不仅仅包括工作职责、内容、程序、制度,也包括它的意义,对单位的影响和存在的风险等。如果你就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你也要知道“撞钟”的意义所在,要知道如果闹钟坏了你没起来,或者敲钟的木头坏了,“钟”撞不响,你要怎么及时应对和解决。每个员工都要填写“岗位说明书”,对自己的岗位职责、特别是对该岗位所承担的保密、质量、廉政责任,又是否真是一清二楚?每天“埋头苦干”,未必能“成事”,自己岗位上的责任都认识不到位,怎么保证能“胜任”呢?

  认不清自己的位置,事情会越做越糟。自己还委屈,做了很多工作,却得不到别人认可;你要充分审视自己的工作,是“加分的”还是“减分的”,方向不对,方法不对,知识不对,一分耕耘未必会有一分收获;你的工作业绩分分钟被一次大的失误或者若干小的失误丧失殆尽。

  最后,没有单位,你什么都不是。

  “体制内”工作的时间越长,越有“优势感”,越没有危机意识;越是只知道索取,不懂得奉献。迟到早退请假很随意,开会玩手机开小差,培训干脆不参加……总在想“单位给了我什么,为什么不再给多点”,而不想你给了单位什么?你的水平很高吗,能力很强吗?出去看看,你有竞争力吗?呆的太舒服了,责任心、荣誉感都没了。但是,单位也不是铁打的营盘,面对科技体制深度改革的大潮、面对四类机构改革,今天你还能舒舒服服的坐在办公室,明天你还有没有位置,就要看你每一天的工作表现。希望你发愤图强,因为自己的强大而加入更心仪的单位或者获得更好的位置,而不是在“体制”内混过一个个白天和黑夜。

  与大家共勉。

  (光电研究院 邵雪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