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我在团队中的位置

凝聚的记忆——网络中心科学新闻中心讲演稿

作者: 2018-0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女:我本普通,但我们见证了天眼的每一次成长与蜕变。

  男:我本平凡,但我们推动天眼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焦点。

  女:普通中不乏精彩,因为我们是科学院科学传播团队中的一员。 

  男:平凡中也有不凡,因为我们是科学新闻中心的一员。

  女:故事开始于2014年的夏天,FAST反射面索网开始安装,我们科学新闻中心的同事们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从此,与天眼结下了不解之缘。

  男:记得当时一位同事刚入职不久,面对繁重的工作事项,她没有退缩,带队奔赴工程第一线。

  女:记得深入大窝凼底部拍摄取景,蚊虫叮咬,又潮又热,同事们没有一句怨言。

  男:忙碌了一天之后赶回驻地,却偏遇下雨全镇断电,热水澡成了奢望,为了计划明天的工作,大家一起点起蜡烛,秉烛夜战。

  女:但是所有的困难都不能把我们击倒,因为我们不是孤军作战,我们是科学院科学传播团队中的一员。

  男:2015年的秋天,FAST工程馈源舱安装。我们再赴工程现场,有位同事尽管连续出差周末无休,因为团队需要,他毫不犹豫地接受工作,组织记者赴一线采访。

  女:20167月,FAST工程最后一块面板安装,我们第三次赶赴FAST现场。贵州连日降雨,加上道路施工,使得路途异常艰难。同事们搭乘大巴,行驶在泥泞的山路上,既要安抚不肯继续前进的司机师傅,又要一路小跑提前探路。

  男:我们是科学传播团队中的一员,我们相互鼓励克服困难。最终在我们的团结协作下,宣传工作取得了极大成功。

  女:2017915号,那又是一个周末,FAST总工程师南先生离开了我们。消息传来,那一幕幕往事,也浮上了心头。

  男:忘不了,南老在工地上,沙哑却不耐其烦地回答着记者们的提问。

  女:忘不了,去年寒冬,南老拖着病重的身体参加我们的科技盛典,不曾想,那一挥手,竟成永别。

  男:故人虽已逝,精神当永传!

  女:我们连夜加班,谋划宣传专题,报送相关材料,支撑院传播局召开南老先进事迹媒体见面会,各大媒体持续报道,推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南老先进事迹的高潮。

  男:20171010号,FAST望远镜调试进展超过预期,我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我们又马上协助中央主要媒体报道这一喜事。

  女:南老奋斗一生的事业终于开花结果,举世皆知,相信南老的在天之灵也一定倍感欣慰。

  男:我们是科学传播团队中的一支队伍,各位同事的相互配合,推动着FAST科学传播工作整体向前。

  女:为了制作FAST专题,院网编辑部的同事熬了一夜又一夜,只想把FAST最美丽、最壮观的一面展示给公众。

  男:为了第一时间将信息报送党中央国务院,联络服务部的同事牺牲周末休息时间编写材料,有力推动了FAST工程进展。

  女:为了更好展示FAST科学成果,综合办公室的同事精益求精,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精心布置FAST展品,完美展示了天眼风采。

  男:我们是科学院新闻宣传团队中普通的一员,我们是科学院科学传播团队中一支坚强的队伍。

  女:每一个披星戴月的晚上,我们风雨兼程携手共进;每一次风雪交加的征途,我们披荆斩棘共同前行。 

  男:滴水难成海,独木不成林,孤举者难起,而众行者易趋!

  女:团队中每一个人的微薄之力,能汇聚成无坚不摧的力量。

  男:这股力量让科学成果深入人心,

  女:让中国“天眼”——

  合:光芒万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