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 题 >> 我在团队中的位置

水手与船——网络中心联合一支部

作者: 2018-0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组织是船,载我乘风波浪

  在许多人眼中,人生就像是一次冒险,每个人都如水手一般,在广袤的大海中流浪,寻找心中的瑰宝,寻找人生的多种可能。有些人选择自驾一叶扁舟,但在喜怒无常的大海上,仅靠自己是很难乘风破浪的,于是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团队协作,上了“大船”。也就是说,在当今这个竞争无比激烈的环境下,大部分人都为了自己的梦想选择了单位、企业等组织。 

  其实组织就像是船,一条船想在大海上安全航行,就需要船上的所有人共同努力。船上有船长、大夫、二副、三副、水手长和水手,而水手恰恰是最多的,也是出力最多的。在机舱中,有轮机长,大管轮,机匠长和机工等,做着最基础工作的,一定是机工。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恰恰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在组织当中,也是如此,我们往往在组织这条船上扮演着水手或是机工的角色,可事实上,我们只要在船上,就理应为这条船出力,只有将组织真正看做是自己的船,我们才会为了它而奋斗,有一天才会真正成为船的主人。 

  二、组织是员工生存发展的平台 

  在这个团队协作的时代里,要想实现自己的终极目标,我们往往需要寻找一个载体,带着自己一起前进。组织,恰恰就是这样一个理想的载体。它为我们提供了平台和机会,让我们拥有了可以依靠的项背。那么相反的,我们是否也应该要为组织做些什么呢? 

  一个小故事:在森林的深处,有一个山洞,洞口蹲着一只兔子。有一天,一只狼经过,看到兔子并没有闪躲的意思,于是非常不高兴的问道:“喂,兔子!难道你没有看到我么?”“看到了”兔子拿着棍子在地上画着, 头也不抬地说道。“那你为什么不跑?”狼越来越好奇了。“因为我在思考问题。”虽然狼一步一步靠近,但兔子仍旧处惊不变的样子。狼一时有些好奇,便接着问道:“你在思考什么问题?”“兔子怎么把狼吃掉。”兔子抬起头,非常认真地说道。狼听了哈哈大笑,它觉得兔子真是愚蠢。不过兔子不急不慢地说道:“你如果不相信的话,可以跟我进山洞转一圈。”出于好奇,狼便跟着兔子进了山洞。过了不久,兔子自己走了出来,而狼则再也没有出来。兔子的一个朋友好奇的问:“你难道真的把狼吃了?”“怎么可能!”“那狼怎么没有出来?”“因为山洞里有一只老虎,我和它达成了协议,我帮它把动物引进山洞,这样它就不用去捕猎,交换条件就是它不吃我,并且可以保护我。”兔子没有隐瞒的说出了事实。“那你岂不是成了森林里的‘老大’了?为什么还老老实实地守着山洞?为什么不上森林深处发展自己的势力呢?在老虎这里,你永远是一个员工。”兔子的朋友非常不解。兔子听了则摇了摇头,说道:“我觉得我们两个更像是合作的关系,我们的合作可以让我们共同获利,现在,我之所以能安然地在这周边吃草,全凭老虎的保护,离开了它,我就只是一只兔子”。 

  在很多组织当中,有努力奋斗的员工,也有混日子的员工,实际上,混日子的员工并不一定过的那么安逸,他们总是再抱怨:“组织的待遇不够好,我只是组织的工具,那么努力做什么?”其实,这些人只是光看到了自己为组织做的,而没有看到组织对他们的付出。 

  确实,组织与我们的关系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但组织提供给我们的除了薪水之外,还有许多隐藏的福利。仔细想想看,升值的过程是否很像电脑游戏?入职就像是以一个新人的姿态登录某一个游戏,之后我们一步步积累经验,积累分数和财富,全部以这个游戏为平台,离开了这个游戏,你依旧是一个“光杆司令”。换一份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接触一份全新的工作。如果有过这种经历,那么不管上一个组织让你有多么不满,现在至少应该懂得感恩了,毕竟,这个组织为你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发展的平台,把我们领进了门。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在组织中得到的一切就是无价之宝。而更换工作之所以能够得到比新人更好的待遇,也完全得益于之前组织对我们的培养。当然这个例子并不是想说频繁地换工作会给自身带来多大的好处,事实上,换工作从另一个程度来说仍旧是重新开始。如果我们愿意在当前的平台上施展抱负,那么无异于走上了一条成就自己的捷径。今天若是我们仍旧平庸无奇,那么想想看,自己是否真的在这个平台上付出了一切呢?

    三、服务人人有责 

  21世纪,不仅是服务性企业,其他任何企业都非常重视服务。“服务人人有责”,不仅仅是像我们推广服务部这样直接面对客户的服务,在计算机网络中心这条大船上,其实我们每个人每个岗位也都在互相服务着,我们为网络中心服务着,为客户服务着,为上级服务着,为同事服务着——从我们进入这里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开始了服务生涯。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服务”的环境里,想想达官显贵,就其从事的行业而言,也必定是要服务他人的。服务既是我们每个人可以享受的权利,更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在企业里也是一样,企业的每个部门,每个成员都在为企业的发展服务,同时也在相互服务,就这点来看,人人平等。 

  四、与中心共同成长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年代,大海上的航船不止我们一艘,我们正在赛跑,应该努力取得第一,网络中心这艘航船是每个人的,我们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谁也不可能孤立前进。个人想要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更大的上升空间,企业必须先行发展。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一段很著名的话:“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们应该牢记这句话,让人生过得更加充实,更有价值,一起为网络中心这艘大船的扬帆远航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