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报】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及团队发布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陈欢欢 【字号:  

  1月21日,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及团队正式在京发布,6位个人、两个团队获得这一荣誉,这也是中国科学院首次评选表彰这一殊荣。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出席并颁奖,他表示,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向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学习,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要求、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要求,2018年中科院党组在全院部署开展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通过建立一批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了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开拓进取,争当先锋,中科院组织开展了“一所一人一事”先进事迹征集评选活动和2018中科院年度人物及团队的评选,通过大力挖掘选树身边人的先进事迹,让爱国奋斗精神成为全院的时代风尚、价值追求。

  本次活动于2018年9月开始,20个人物与团队获得提名。最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田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云霁获得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李新荣、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曾馥平获得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先锋人物;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王敏、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黄晖获得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体细胞克隆猴团队、新疆分院驻村联合党支部获得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把科技工作聚焦到实现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重大示范转化工程“三重大”产出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提到的13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大成果中,12项由中国科学院牵头完成,另1项为主要完成单位。2018年,又涌现出克隆猴、阿尔茨海默氏症新药、单染色体真核细胞、马约拉纳任意子、北斗组网卫星等一批重大成果。

  侯建国表示,这些成果是全院科技工作者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需要中科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爱国传统,激发奋斗精神,自觉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大力弘扬新时代科技报国的创新精神,奋力担当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实现重大创新突破,作出重大创新贡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01-22 第1版 要闻)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