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事迹发布榜>个人事迹
熊宇杰:在纳米世界尽情翱翔
来源:中国科大 【字号:  

  2011年,熊宇杰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辞去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的国家纳米技术基础设施组织首席研究员职位,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是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7年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首届“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完成人)、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美国华人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杰出教授奖、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座奖等荣誉。

  熊宇杰2014-2017年担任化学系党总支纪检委员,积极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他回国工作后,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的重大战略需求,组建了“无机固体催化材料”研究团队,带领研究团队实现了原子精度上的材料表界面结构控制。他积极与其他学科教授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发展了“精准制备-先进表征-理论模拟”三位一体研究模式。熊宇杰连续四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榜单。2011年以来,他发表了80余篇通讯作者论文,包括29篇顶级化学与材料国际期刊论文。他依托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了能源化学学位点;参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实施建设,组建了纳米催化与能量转化研究部。

  作为青年教师,他始终以“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的理念来增强自身的自律性,以高标准严要求鞭策自己,将良好作风传递给学生。在过去七年中,熊宇杰承担和开设了本科生《无机化学》基础课程和研究生《材料与器件的微纳制造》课程,得到学生一致好评,并且培养了3名博士后、15名博士、4名硕士和3名访问学者,于2014-2016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和2016年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熊宇杰指导研究生做实验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