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事迹发布榜>个人事迹
陈雪飞:夜空中最亮的“星”
来源:云南天文台 【字号:  

  陈雪飞,199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科学院天体结构和演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天文学会恒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女天文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小国台学术委员会委员。

  陈雪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大专题教育中,将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努力做到学思践悟。她积极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号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陈雪飞长期从事双星物理、特殊恒星形成和演化等研究工作。她建立了一套双星演化的基本关系和判据和蓝离散星的双星形成模型,提出了Ia型超新星形成的潮汐增强星风模型等,和团队成员共同完成恒星绝热物质损失模型。她先后主持国家、中科院、云南省等10余项科研课题,在国际天文核心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8 篇,第一作者11篇。她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2014年获第11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中科院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2017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

  “不浮于现象,追求现象背后的本质,解决或大或小的科学问题”,“基础科学研究需要积累和沉淀,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机遇就会不期而至。”在科学研究上,她严格要求自己和年轻科研人员。她以深厚的科研造诣、“科学报国,创新为民”的高尚情怀,激励了一批青年科技人员克服困难,勇攀科学高峰。2016年,她带领一批青年科研人员入选云南省创新团队。

  云南省偏远山区少数民族聚集区经济欠发达,文化相对落后,陈雪飞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加天文科普工作。她翻译、撰写多篇科普文章,向公众宣传恒星、双星演化的相关知识和最新的研究成果。

  她主动参与各项社会活动,担任昆明市青年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第四届青联委员,2018年被授予云南省三八红旗手。在繁重的科研工作之余,她努力构建和谐家庭,2010年被授予“和谐家庭”。

陈雪飞在云南天文台1米光学望远镜做观测前准备工作

陈雪飞在波兰举行的第8届热亚矮星及相关天体会议担任会议主持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