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事迹发布榜>个人事迹
李艳华:“金豆娘娘”心中的美丽风景
来源:东北地理所 【字号:  
[video:金豆娘娘心中的美丽风景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艳华]

  李艳华,女,1966年出生于黑龙江海伦市,民盟成员,硕士学位,中国科学院正高级工程师,大豆育种专家,被百姓亲切的称为“金豆娘娘”。李艳华从事大豆育种工作30年,先后培育出10个“东生”系列大豆品种并均成功转化,共转化2360万元。在东北地区第三、第四积温带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5000万亩,增产大豆20亿斤,为地方增加经济效益40亿。由于“东生”系列大豆出色的品质,“东生7号”被评为首届“黑龙江省大豆大品种优质奖”,“东生1号”和“东生7号”2019年再次被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推荐为第三、四积温带主栽优质品种。

  “东生”系列大豆品种出色的品质、稳定的产量,受到市场广泛认可。首先“东生”大豆产量稳定,易销售,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格0.20-0.50元/公斤,农民愿意种;其次,“东生”大豆籽粒外观圆、黄、匀、亮,粮商愿意收;第三,“东生”大豆加工品质好,有效蛋白含量高,豆腐成型时间短,腐竹成皮快、色泽黄,不必使用添加剂,加工企业愿意用。业内著名企业杭州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以“东生”大豆为主要原料加工芽豆、腐竹等。 “东生”大豆及加工豆制品近些年已经出口到韩国、日本、台湾等地区,近两年开始出口到美国。因此,“东生”系列大豆带动了一批地方粮食企业和大豆加工企业发展,首次实现了大豆 “单一品种种植,单一品种收购”,也实现了大豆品种订单式”种植-收购”模式,为农民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

  “东生”系列大豆研究成果以及地方影响得到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张庆伟、副省长王永康等各级领导、政府和媒体的关注。 2017年5月24日《中国科学报》第1版要闻以“在绿色田野耕耘金色梦想”为题进行了报道。2018年10月15日新华社每日电讯以“为中国大豆“争气”!“女袁隆平”培育的大豆单产达国际先进水平”为题对其事迹进行了跟踪报道。2018年12月7日《中国科学院简报》以“东生系列品种创显著效益”为题进行了报道。2019年6月15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深度财经》栏目以《大豆新变局》也对李艳华老师的科研成果进行报道。《中国妇女报》、《黑龙江日报》等各大报纸竞相报道。李艳华2019年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光荣称号,同年,被评为黑龙江省2018年度“感动龙江人物”、黑龙江省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以及黑龙江省“70年70人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

  李艳华多年来用一双扎在泥土里的脚和一颗贴近农民的心,扎根基层潜心研究,为民服务,这种脚踏实地、不畏艰难的进取精神激励了一大批科研工作者为农业发展而奋斗。

大豆生长期田间调研

海南田间调研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