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事迹发布榜>个人事迹
李世英:志坚情笃 科技援疆
来源:大连化物所 【字号:  
[video:李世英720字幕]

  一边是天山北麓的“戈壁明珠”石河子市,一边是辽宁半岛的“渤海明珠”大连市,他用一颗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将原本千里之遥的两地紧紧连在一起,用他擅长的科学技术助力企业升级发展,为边疆发展建设贡献力量,他就是辽宁第一批援疆干部之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李世英。

  义无反顾踏上边疆热土 

  2011年初,李世英响应中科院党组援疆号召,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出发,前往新疆石河子市,担任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此时的天业集团,正处于求新谋变的企业转型关键期。面对企业发展需求和激励的市场竞争,他带领工人成功打通电石炉尾气高浓度CO变换技术的全工艺流程。2012年,顺利建成5万吨乙二醇和3万吨BDO生产线。2014年,天业集团又接连25万吨乙二醇和20万吨1-4丁二醇相继顺利投产,助力天业集团率先走出一条绿色升级发展之路。

  用科技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2014年,李世英担任了天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8年,他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最新技术引入到天业集团,促成双方成功合作120万吨合成气制乙醇项目,该项目极大地提升新疆化工产业链的水平。

  李世英还十分注重提升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8年来为天业集团培养了82名工程硕士研究生。积极促成和邀请国内外知名科学家、技术专家来新疆举办每年一届的新疆天业煤化工论坛。2019年,他积极促成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新疆天业合作建立石河子辽疆工业研究院,推动辽疆两地合作达到新的高度。

  与新疆人民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感情 

  从2011年到2019年,这名来自辽宁的援疆干部连续5次申请援疆延期,像钉子一样扎根在了新疆。这八年,是李世英远离家乡、对家人愧疚的八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八年,是胸怀祖国、青春永驻边疆的八年,是“宁可让生命透支,决不让使命欠账”的八年。

  几年来,他默默资助在石河子求学的喀什学生努尔曼古丽;资助帮扶位于玉山的维族家庭吐尔逊一家五口人。从友情到亲情,他给边疆人民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帮扶,更是用一颗东北汉子的火热内心,让边疆人民感受到祖国无微不至的关怀,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亲。

  科技援疆,大道至简,知易行难。李世英在这条路上前行了八年,为石河子城市建设和天业集团发展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先后被评为“辽宁援疆先进个人”、“最美兵团人”、“八师石河子拔尖人才”等。2019年4月3日,《人民日报》以标题为“总希望为新疆的发展贡献些力量”报道了李世英的援疆工作。2019年7月,李世英被评为“全国最美支边人”,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专题报道。

  “你知道我刚到石河子的第一印象么?冷,真冷啊,比东北还冷!”,恰是这寒冷的边陲小镇留下了英勇果敢的东北汉子,用他的辛劳与智慧成就着科技援疆的创城奇迹,用他的初心和担当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信仰,为今日新疆增添更为绚丽的色彩与辉煌。

李世英专注对乙二醇催化剂进行评价

李世英仔细查看工艺流程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