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事迹发布榜>个人事迹
杨国伟:让高铁“飞”起来
来源:力学所 【字号:  
[video:3 杨国伟-力学所(流畅版)]

  2009年的除夕,当家家户户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时,杨国伟刚刚从怀柔车间回到宿舍。自从他从事科研工作以来,杨国伟已经和自己的夫人已经分隔两地三十多年。新年的钟声准时敲响,面对漫天的焰火,杨国伟的思绪回到了1985年,那一年春节从娄底到邵阳,100公里的路,他在火车上居然坐了24小时! 12年以后,也就是1997年,杨国伟第一次在日本坐新干线,“太快了,真是太快了!什么时候中国能有这么快的列车就好了!” 杨国伟坐在新干线上想。

  2008年,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项目正式启动。杨国伟的梦想如期而至!他的团队接到的任务是高速列车气动外型测试。协助厂家将日本时速250公里的列车提升到时速380公里。这项任务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在短时间里将列车模型的速度提起来。

  杨国伟尝试着用传统的管道内压缩空气加速,不行!又开始利用滑轮倍增加速及航天用的捆绑类火箭喷气加速,还是不行!杨国伟拿出了他的毕生所学却一无所获,那段时间对于杨国伟来讲,可以说是他人生最艰难的时刻。

  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一支接一支地抽烟,逢人就问、遇人就讲,有人说杨国伟已经被提速两个字魔障了,直到有一天同事杨乾锁建议他采用压缩空气间接加速技术,没想到实验终于成功了!

  速度起来了,接下来刹车的问题又来了!

  实验室每晚的撞击声似乎在告诉杨国伟,让一列快速奔跑的列车模型停下来是一件更不容易的事!面对满地的碎片,杨国伟夜不能寐,因为他知道已经有太多的团队因为在高铁项目的研发上没有进展而被迫退出,在一次又一次的撞击声中,杨国伟有很多个瞬间觉得自己也会是那个被PASS的人,但是他想,我不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国伟路过石景山游乐园,高速翻滚的过山车瞬间刹车的一幕吸引了他。很快,运用磁铁产生非接触阻尼力让高速行驶状态下的列车模型瞬间刹车的解决方案诞生了。

  所谓势如破竹。随着“提速”、“刹车”问题的解决,杨国伟团队相继解决了平台的自动控制、模型复位及测量技术等一系列难题,团队参与的“京沪高速铁路工程”项目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承担的“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优化设计及评估技术”项目获2016年中国力学科技进步一等奖。近一年来,通过对该平台创新性改造设计,最高实验速度超过600公里/小时,为我国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设计提供支撑数据。

  十年,是中国高速铁路的十年,也是杨国伟团队攀顶研发的十年!十年,杨国伟和他的团队一路向前,已经成为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方向的引领者;十年,杨国伟用他的坚韧和努力也带领出一批高铁研究领域的顶尖人才,他们正带领着中国的高铁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杨国伟,他引领了中国高铁的起飞!

  中国高铁,因为遇见杨国伟而成为了国人的骄傲!

杨国伟在国际高铁大会主持分会场会议

杨国伟参观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