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事迹发布榜>个人事迹
张敬杰:托起“深海勇士”的巾帼英杰
来源:理化所 【字号:  
[video:流畅(有字幕)]

  张敬杰,女,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5月出生于北京,1989年8月硕士毕业参加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油气开发及节能环保新材料研发中心主任,研究员。没有任何留学经历的她带领研究团队勇挑重任敢担当,潜心研制出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球和国产化固体浮力材料,成功应用于“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和“万泉”号深渊着陆器上,一举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提高了我国潜水器的自主保障能力,开启了国产深潜浮力材料规模应用的新局面。

  潜心研究浮力材料的核心材料——空心玻璃微球

  我国的固体浮力材料过去长期依赖进口,极大制约我国深海科学研究、海洋资源开发及海疆安全保障。固体浮力材料主要由空心玻璃微球与树脂基体经混合、热固化复合而成。其中,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球是浮力材料核心的核心,其制备技术一直制约着我国固体浮力材料的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刚刚参加工作的张敬杰跟随导师宋广智研究员进行微米级无机非金属球形粉体材料的研究,并与导师一起开发了“软化学”法制备空心玻璃微球的先进制备技术,使我国在该领域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

  那时候,许多同事都选择出国深造,而张敬杰却坚持留在国内,跟随导师一起做连续性研究。她深知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求不来的,要研发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空心玻璃微球制备技术只能靠我们自己。

  勇挑课题组长的重任

  2004年,宋老师退休后,张敬杰毅然担起了课题组长的重任,她带领科研团队继续进行空心玻璃微球和固体浮力材料的研发工作。当时,由于缺乏科研经费,很多研究和测试都没有条件进行。张敬杰带领团队创造条件进行了一系列的科研工作。没有厂房,就到郊区去租,没有设备就自己动手研制、改造,没有测试仪器,就去其他单位借用。就这样,经过了近十年的技术攻坚,国产化固体浮力材料成功海试。

  奋战在科研一线

  张敬杰同志有担当,一直奋战在科研一线。2012年,为进一步提高空心玻璃微球的强度,张敬杰带领团队奋战在通州基地。当时正值寒冬季节,他们在没有暖气的艰苦条件下吃住在厂房,连续工作了四个月之久。据说,他们每天早上起床后要先烧一壶热水,然后把冰化开,才能配溶液,做实验……通过此次技术攻坚,大大增强了微球的强度。

  2014年,理化所建立了廊坊园区,张敬杰带领团队又投入到廊坊中试基地的建设中。他们分别建成了两条中试生产线,包括空心微球和浮力材料,继续开展放量制备研究。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突破了放量过程中的一系列科研难题,实现了空心微珠和浮力材料的量产化。

  2016年12月,张敬杰团队将固体浮力材料交付“深海勇士”号潜水器总体集成,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从生产核心原材料到构件加工的全链条开发固体浮力材料能力的国家。

  十几年来,张敬杰同志勇挑重任有担当,带出了一支能攻关、能吃苦、能奉献的团队,研制出国产化的固体浮力材料实现了从原始创新到示范应用的目标,提高了我国在深海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保障能力,为我国的海洋强国梦提供了技术支撑。

 

浮力材料尺寸测量

浮力材料构件检查

张敬杰与深海勇士潜航员合影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