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事迹发布榜>个人事迹
史生才:超导探测,深远苍穹的极致观测之美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字号:  
[video:超导探测-深远苍穹的极致观测之美+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_720×480]

  星空,在梵高的画中,是幽蓝的色彩调配;在康德的心中,是深沉的思考敬畏; 在史生才的超导探测中,深远苍穹,是微小的芯片,是极端的低温,是精确的数据,是清晰的频谱,是关于射电天文的悠远未知和观测魅力,是这位长发科学家探索宇宙的浓厚兴趣和殷殷情怀。

  史生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是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我国太赫兹天文技术的主要开创者,在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物理机理、芯片技术和系统应用等方面做出多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领导研制的太赫兹超导探测器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台天文大科学装置,确立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推动了我国太赫兹天文学的发展。

  1992年,史生才东渡日本学习当时最先进的射电天文探测技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他迎难而上,与其导师联合提出超导隧道结国际主流片上集成谐振技术之一的并联双子超导隧道结(PCTJ),国际率先突破“无调谐超宽带混频腔”这一关键核心技术,所研制的量子极限灵敏度超导隧道结混频器是日本参与国际天文大科学装置ALMA的核心技术之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历经数载,史生才出色完成学业,成为日本国立天文台培养的第一个工学博士。多年后,回顾过往,他常对学生说:“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是很幸福的事。每一滴汗水,都是人生路上最宝贵的原始积累。”

  1998年,我国亚毫米波天文学正亟待发展,急需射电天文技术方面的领军人才。心系祖国的史生才,谢绝日本国立天文台的高薪挽留和多个国际前沿科研团队的邀请,回到紫金山天文台。满怀学以致用的信心和立志报国的信念,他在紫金山天文台组建了一支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团队。怀着对科学探索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使命感,史生才常常提醒自己,若要取得突破,若想拥有前沿并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就要有“十年磨一剑”的专注、坚持和毅力。他带领团队,二十余年如一日,攻克的太赫兹谱段高灵敏度探测技术是我国太赫兹天文技术的核心支柱。他们力求更高的灵敏度、更精准的谱线、更快速的成像,披荆斩棘,在南极和空间等极端环境中寻求太赫兹超导探测技术的发展新方向,开辟我国太赫兹天文观测的未来之路。

  史生才不仅用汗水创造了我国太赫兹天文探测的辉煌,还为我国培养了年轻有为的新生后继力量。他的信念,感化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优秀、具有创造力的青年天文学者,日益成长。光阴里拼搏的一点一滴,在坚持不懈后,终在某个蓦然回首时,望见一条波折起伏、蜿蜒上升的线。那是,史生才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感到深深自豪和由衷欣慰的科学之路。

史生才工作照

史生才在黄光室工作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