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事迹发布榜>个人事迹
胡继文:扎根广化,推进成果产业化转化
来源:广州化学公司 【字号:  

  胡继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广州化学)总经理助理兼科技发展部经理,南雄中科院孵化器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广东省电子信息聚合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聚合物的制备与改性、聚合物膜的制备与过程、功能纤维、超疏水及超双疏材料、聚合物纳米材料、功能有机硅材料等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0多篇,其中专业顶级(TOP)期刊20多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150多件,申请中的国际专利(PCT)3件,获授权发明专利85件。主持的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多年来从事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作为技术负责人先后有多项成果实现了规模产业化应用。 

  缘于爱好,梦想起航 

  “初中学习时,化学老师在讲课桌前面演示高锰酸钾制氧气以及铁丝燃烧试验,那种金属丝燃烧时发出的绚丽色彩引起了我对化学的极大的兴趣。”胡继文这样描述从小时候就喜欢化学的经历。上大学时,胡继文选择了心慕已久的化学专业,算是正式开启了化学专业学习和利用化学之旅。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到当时的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前身)攻读硕士研究生。三年的研究生学习和之后的工作经历,让他真正喜欢从事化学科研工作,喜欢广州化学,并下决心扎根广州化学从事研究工作。 

胡继文(前排左4)与部门同事和学生在广州化学园区内合影 

  敢于创新,不断进取 

  工作两年后,被任命为团队负责人(PI),是广州化学当时最年轻的团队负责人,领导了八个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当时,正处在科研体制改革期,团队需要对外争取研发经费。面对当时的形势,胡继文决定利用自身的研究基础,在努力申报课题的前提下,重点从事产品的研发。而在当时,愿意从事应用基础研究以及产品开发的团队还很少。 

  胡继文带领的团队在中空纤维膜的制备有一定的经验积累,但是没有考虑过将实验室产品产业化这一问题。在仔细梳理了团队已有的工作基础,结合当时净水器行业方兴未艾的环境背景,胡继文决定带领团队从事净水器关键材料-聚烯烃中空纤维膜的研究与开发。通过对膜制备机理、工艺、以及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系统探索,掌握了膜制备的关键技术。随后的中试、试生产过程,采用自主设计设备取得了成功。 

  “在中试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进行试生产。一方面要从事销售,另一方面又要从事生产管理,由于是刚开始生产,设备、工艺还不稳定。记得当时为了赶货,三天三夜没合眼,几乎是站在那里都可以睡着。”就这样,凭着一股热情、冲劲,终于使该项目连续化生产并商品化。该项目获得了广东省科技奖三等奖,后来为了做大做强,广州化学以技术入股与地方企业合作成立公司,专门从事中空纤维膜及组件的生产以及水处理应用。 

  这是胡继文第一次开发出新产品,产品的利润可以支持团队的运行,他也体会到了那种产品开发成功的快乐感、自豪感。在成功开发了聚丙烯中空纤维膜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技术和市场调研发现,当时锂离子电池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向,于是决定研究开发锂离子电池隔膜。为此,在原来中空纤维膜研究积累的基础上,通过自主设计,研制了锂离子电池隔膜的制备设备,并通过工艺技术的研究,成功获得了锂离子电池隔膜制备以及产业化的关键技术。随后,该技术通过院地合作成功地在山东、河南、福建获得了产业化,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获得了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刻苦钻研,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注重市场调研,重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2015年,广州化学在进行新产品战略布局时,提出开发离型剂相关产品。胡继文立即组织力量对离型剂进行了详细的技术与市场调研。了解到离型剂实际上是指一种无溶剂的有机硅聚合物涂层,它保护胶粘层不受污染,可广泛应用于化工、印刷、食品、以及电子信息行业,市场前景较大,同时也了解到无溶剂有机硅离型剂制备技术门槛高。 

  胡继文率领团队一方面开展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掌握了离型剂有机硅结构与相关性能的关系,另一方面,组织有关力量开展产业化技术攻关,先后攻克了催化剂制备、聚合物树脂、功能添加剂等制备技术。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有机硅离型剂实验室小试、中试、试生产。为了解决产品制备存在的技术问题,当时,胡继文每天早上,先布置攻关小组当天的工作,当天下班前总结并讨论当天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下班回家后脑袋里还一直想着这些问题如何解决?第二天如何开展工作等,整个团队研发效率很高。 

  目前,该项目已在广州化学规模产业化并形成系列产品,在市场上直接与国外产品竞争,产品部分性能指标甚至超过国外标杆产品。市场发展态势良好,预计2019年的销售额可达3000万以上,未来有可能达到年销售额过亿。 

胡继文指导学生工作 

  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在工作期间,胡继文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研发能力,先攻读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取得了博士学位后,又在中山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随后,在2004年到2010年之间,多次以博士后或访问教授的身份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女皇大学学习工作近三年时间。这些学习、工作经历让胡继文的研发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自担任团队负责人以来,胡继文先后主持了5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重点科技攻关、国际合作、广东省及广州市重大、重点科技攻关等项目,有利促进了研发工作。至今,已培养博士毕业生17人,硕士毕业生26人,大学本科实习生12人,正在培养博士生8人,硕士生10人,博士后2人。 

  “我对广州化学有着很深的感情,广州化学培养了我、锻炼了我,当初选择广州化学是明智的。”胡继文常常说。目前,胡继文又在带领团队从事新的项目研发,如纳米银线与透明导电膜、生物基纳米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等,期待着更多的成果能产业化转化。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