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事迹发布榜>个人事迹
张驰:不忘初心,追梦前行
来源:宁波材料所 【字号:  

  2012年,他带着专有的精密运动控制项目落户宁波,带领团队持之以恒地奋斗在精密制造领域;他带头践行党员先进性,打造“暖心”的支部文化,在以党建促科研的路上,不断探索创新,他就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驰。 

  勇争第一 

  由张驰团队研制的智能磁悬浮直驱门机系统,已应用于绍兴安邦护卫大型金库,打破之前国内高端自动门依赖进口的局面。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门机结构为国际首创。 

  “这一结构避免了高端自动门重量与开合速度互相掣肘的传统弊端,不到3秒钟就能打开长4米、近1吨重的金库大门,远超国际水平。张驰说,作为磁悬浮直驱门机制造的新规范,由团队编制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0207—2017《磁悬浮直驱门机》也已发布并实施。磁悬浮直驱门机系统则被认证为国内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并荣膺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 

  作为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宁波市“精密驱动控制技术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张驰在专业上潜心钻研、勇于挑战技术难关,带领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成绩。 

  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张驰团队面向智能制造装备的精密驱动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膺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通过“面向智能制造装备的精密驱动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项目完成单位共获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制定行业、浙江、企业标准9项,科技成果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 

  磁悬浮直驱门机系统面向智能制造装备的精密驱动与控制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外,张弛团队基于超启动电机驱动技术的高速剑杆织机荣获201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勇挑重任 

  博士生导师、团队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论文及项目评审专家……在满满的工作日程中,张驰需要在多个社会角色间转换。张驰坦言,让他感觉身上担子最重的是党支部书记需要担负的责任。 

  “组织上希望你行使研究员使命的同时,能够肩挑支部书记的担子,更好地发挥号召力,把党员同志们团结起来。”20143月,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正值换届之际,宁波材料所党委负责人和张驰促膝长谈。作为一名老党员,张驰深知履职支部书记责任重大,但也倍感光荣。勇挑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书记的担子,成了张驰的第一选择。 

  在做好科研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同时,张驰也是一位暖心的大家长。在过去的几个寒假,考虑到研究生回家带着大包小包不便,他组织拥有私家车的党员同志为学生送站。听到党组织的呼唤,党员们主动带头起早贪黑到宿舍楼下等候,传递红色正能量。通过支部“温暖返乡”活动,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宁波材料所教师们的关怀。 

  “如果说程序员的生活状态是‘996’,我们科研人员则类似于‘711’或者‘712’,忙起来一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凌晨两三点钟在工作也是常有的事。已在宁波材料所工作7个年头的张驰说,这也是他的科研常态。 

  在学生指导方面,学生只要有疑问、有需求,张驰总是抽出精力第一时间认真答复;对于学生的论文修改,他一丝不苟,总是忙到凌晨两三点;对于学生的诉求,他耐心倾听,像父母一样开导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智破难题 

  以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是关键。“党员意识不够强,感觉党员和非党员没啥区别”“党支部的活动缺乏吸引力,参与度很低”“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结合度不够紧密”……张驰从每名党员手中回收的问卷表中梳理总结出支部党建工作的三大核心问题。 

  他号召党员亮出身份,在实验室和办公室设立“党员先锋岗”,定期评选“先进之星”;他将党建和团队文化相结合,开展党小组“微型党课”PK赛,打造家庭日”“趣味篮球赛”“先进健康跑等团队文化品牌,促进团队融洽和谐……把准了,张驰对症下药 

  张驰认识到,科研成果是科研人员衡量自身价值的重要标准。这就意味着,支部建设与党员活动的开展,需要紧密围绕科研发展的需求。他将党建和科研工作结合,创办“我的绝活教给你”“先进论道”两个品牌活动,互相交流“绝活”,分享经验;在基金申报前,以支部活动的形式,张驰邀请专家为团队成员进行政策解读,推动基金申报质量稳步提升;重点实验室验收前,张驰身先士卒,带领党员同志整理维护与安全卫生整顿实验室设备,让其他员工及学生们切身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每年的工博会参观、研究生学术节、科研写作能力提升分享会等创新平台,也是张驰在党建助力科研之路上的创新与探索。 

  “这里团结和谐”“有向上拼搏精神”“有集体文化,很有凝聚力”……短短数年,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持续提高,团队的组织力也上来了。在张驰带领下,不单是党员同志干劲满满,团队其他同事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对于未来,张驰充满信心与希望,他将带领团队推进一体化关节技术和移动机器人技术的产业化。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