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事迹发布榜>团队事迹
力学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支部:加强基层党建 聚力科研产出
来源:力学所 【字号: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高超声速飞行器关键技术及高温极端环境下的流动规律研究。党支部开展工作的主线是:以学促做,加强基层党建 发挥堡垒作用;推优树榜,突出奉献精神 聚力科研产出。党支部基于实验室特色,强化实验室的“高温气动魂”核心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同志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又红又专”的科技团队,突出集体奉献精神,聚力科研产出。

  支部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钱学森、郭永怀老一辈科学家创新、奉献的精神,以学促做,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堡垒作用。

  党支部在力学所率先开展了“评优争先”活动,全体党员通过“模范表率、奉献精神、团队协作”的综合考评,选举出优秀党员,支部利用多种方式宣传优秀事迹,在实验室形成了“比学赶帮”的积极氛围。

  以激波风洞党小组为核心的团队,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成功研制了国际首座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JF12激波风洞,支撑国家重大专项和航天重点型号研制。2015年夏该风洞首次承接航天重大特种试验任务,当时的难度之高,史无前例。党支部现场召开动员会,按照军标的150分钟倒计时的要求,人岗合一,反复演练每个细节。试验当天,所党委书记刘桂菊亲自挂帅与四位院士现场坐镇,支部书记担任现场总指挥。该团队获2018年度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科院十大杰出科技成就奖(第一名)、中国力学学会首届科技进步一等奖、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地面试验奖等重要奖项。

  以稀薄气体党小组为核心的科研团队在试验基地成立临时党支部,他们把靶场当作战场,全力为重要飞行试验提供保障。2015年该团队圆满完成了飞行试验,该项成果被评为“十二五”中科院标志性重大进展(专用领域)之一。2016年他们完成了稀薄大气科学实验卫星(力星一号)的发射任务和飞行实验。

  党支部坚持“一个党员 一面旗帜”,强化党员先锋作用。以院优秀党员张新宇为核心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团队,勇担多项国家重大专项任务,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台变马赫数风洞。以优秀党员王晶为代表的超声速燃烧团队,长期奋战在怀柔一线,突破了主动冷却超燃冲压发动机的关键技术,实现了300秒超燃试验,成为国家某专项年度两项标志性成果之一。

  高温气动党支部在力学所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学促做、推优树榜,发挥堡垒作用,聚力科研产出,带领一线的基层党员坚守信念、努力拼搏,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力星一号试验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