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事迹发布榜>团队事迹
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不畏深渊探索险 共筑海洋强国梦
来源:深海所 【字号:  
[video:深海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宣传片-压缩版]

  海斗深渊专指海洋里深度大于6000米的海沟区域,是地球上人类认知最少的一个生态体系,也是当前海洋领域的前沿热点,而装备技术则是探索深渊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支持下,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通过系列关键技术攻关,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套7000m、11000m级深渊着陆器,为我国深海科考进入万米时代做出重要贡献,搭载多型国产材料、能源及传感设备完成海上试验,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科考成果,全面推动了我国深渊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的发展。

  敢闯敢试直抵万米深渊 

  2014年科学院部署启动了海斗深渊研究计划,深渊着陆器是其中核心装备之一。在面临技术难度大、基础薄弱的情况下,研究团队反而摆脱了束缚,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在耐超高压密封技术、着陆器控制及探测技术方面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在不断地挫折和失败中汲取经验。

  复杂的海洋环境,使海试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着陆器每次布放入水都有回不来的风险,但如果不做就永远止步不前。团队始终秉持科学严谨、勇于担当的态度,不断取得突破,探索出了一条通往万米深渊的道路。

  战风斗浪屡创科考佳绩 

  2016~2018年,团队携深渊着陆器参与了“探索一号”船的三个深渊科考航次,每一次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在海上遇到的问题通常都是疑难杂症,但团队从不轻言放弃,为了不影响航次的整体计划,即便是恶劣的海况,也顾不上晕船,通宵达旦也会咬牙坚持。

  从不满足完成既定的海试任务,这是深渊科考的精神,为尽可能满足科学家的研究需求,航次期间但凡有空闲的时间,都会安排深渊着陆器进行作业,忙的时候几乎是连轴转,困了就找个角落眯一会,在如此高强度作业下,依然可以做到忙而不乱、不出差错,这是多年海上作业中历练出的品质。

  近5年里,着陆器已累计完成了184次下潜作业,其中26次超过万米,获得了丰硕的科考成果,其中多项成果为国际首次,为我国深渊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已有多篇学术成果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

  协同创新共筑海洋强国梦 

  通过与相关科学研究团队的长期合作,摸索出了一条工程与科学交叉合作、相互促进的创新机制,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与院内外多个科研单位深入合作,尤其对于传统的非涉海单位,通过加强技术交流,形成优势互补,目前已为十余型国产化的材料、能源、传感等设备提供试验平台,部分已在深渊着陆器上成功应用,取代了国外进口产品,形成了一种新的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了我国深海技术的整体水平。

  砥砺前行扬帆再出发 

  这一支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2岁,他们富有激情、充满活力和创造力,以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无畏艰辛的奉献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应有的风采,他们常年奋斗在深海科研第一线,为祖国的深海事业添砖加瓦。

 

  团队在科考现场交流问题

 

  团队在实验室讨论解决问题

  团队在科考现场布放天涯号着陆器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