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事迹发布榜>团队事迹
石墨烯材料科技成果转化团队:守初心重创新引发展
来源:石墨烯研究院 【字号:  

  石墨烯研究院党小组是重庆研究院院属企业党支部下属党小组,成员主要是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公司还组建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近几年来,石墨烯研究院党小组根据重庆研究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院属企业党支部的具体安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我们紧密围绕重庆研究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公司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推进党的学习教育与公司实际工作有机融合,为公司的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促进党员理论提升 

  石墨烯研究院党小组按照院党委和支部的部署,坚持全面推进、对标对表、创新形式,推动党的各项活动有力有序开展。积极创新学习形式,灵活运用微信、宣传栏等各类宣传媒体,在集中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综合开展个人自学、现场教学等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要求党小组全体党员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开展学习交流。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读本。 

  开展“传承爱国主义,发扬革命传统”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组织参观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光荣传统,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党建与业务相结合,举办了“投资企业分类清理和公司治理”专题讲座,分别从不良企业的认定、清理原因、清理路径、投后管理、实务操作和公司设立、股权结构设置、股权退出等进行了讲解,为加快推进院属企业分类清理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路径和实用方法。 

  以团队建设为核心,促进石墨烯科技成果转化 

  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服务重庆市石墨烯产业集群发展为目标,致力于石墨烯及新材料应用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石墨烯及新材料应用产品的开发和应用示范、石墨烯及新材料科技成果的转化、石墨烯及新材料企业育成孵化,促进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公司按照石墨烯+”的发展理念,研发平台、孵化平台和产业化平台协同推进,集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育、企业孵化育成、技术服务于一体,实现从研发创新到产品再到市场的快速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 

  公司以党小组成员为核心,打造了石墨烯材料科技成果转化团队,已经建成了一支专业齐全、结构合理、善打硬仗的专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队伍。团队汇聚了包括石墨烯及碳材料研发、项目投资、注册会计师、法律、知识产权管理、企业经营管理等各方面专业特长人才,逐步形成了一支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的专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队伍。团队现有人员16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3人,平均年龄37岁。 

  团队建立“1+N”动态运行协同创新模式。“1”指一个牵头单位——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N”是指石墨烯产业链上的多个创新研发团队,坚持为我所用,可不必为我所有的原则,实现无物理边界的创新资源有效汇聚和高效集成。先后与南开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60多家从事石墨烯科技创新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社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石墨烯材料应用团队十余个,人数70余人,其中博士25人,硕士27人,包括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重庆英才、重庆市杰青、海外博士等。公司有两个团队、1名个人入选重庆英才计划。 

  团队按照石墨烯+”的发展理念,研发平台、孵化平台和产业化平台协同推进。构建集科学创新、要素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市场创新为一体的石墨烯产业创新链,以石墨烯产业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突破为目标,聚集相关专业的优秀人才进行跨学科集成创新,通过耦合基础研究、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推动产品化和商业化,推行并行研发管理策略,压缩不同层级的研发周期,加快产业化进程。打通基础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创新价值链,培育企业和终端用户,并提供产品应用成套技术系统解决方案,实现石墨烯材料-组件-系统-市场全价值链的贯通。团队围绕石墨烯材料在新能源、复合材料、电子信息、大健康、检验检测等领域的应用,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承担市级各类科研项目9项,科研经费1250万元。公司投资孵化项目12项,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265万元,截止20216月份,已突破各类关键技术30余项,形成新产品10多个,累计申请专利36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通用高性能超级电容器、基于石墨烯的早期肺癌便携式诊断仪、石墨烯柔性透明键盘、石墨烯高分子复合人工皮肤等为国内首创产品。截止20216月孵化企业11家,注册资本10815万元,吸引外部资本现金出资5153万元。我公司实现股权增值1843万元,无形资产转让收入216万元。 

  团队注重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创新体系。与股东方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共同发起筹建重庆市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筹建重庆市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展重庆石墨烯制造业技术路线图研究,细化产业发展目标路径,突显上下游产业关系,指明各技术发展的方向、路径。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特色,加强石墨烯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一批具有标志性的石墨烯创新成果,抢占未来石墨烯产业竞争制高点。积极参与制定石墨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将我市的石墨烯研发优势抓变为行业标准优势。全面支撑我市石墨烯产业集群聚集发展,成为全国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高地。 

  聚集各类创新资源。构建石墨烯科技仓储与知识挖掘系统,通过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思维,采用更加便捷、更大范围的资源获取方式,把科技成果、创业者、资本、市场等各种资源有效地组织起来,形成特色的创业生态系统。以服务重庆市石墨烯产业集群发展为目标,集技术创新、科技成转化果、创新人才培育、企业孵化育成、技术服务于一体,实现从研发创新到产品再到市场的快速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 

  提供专业增值服务。团队面向石墨烯材料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精准对接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链、服务链、产业链(技术开发应用开发小试中试产品技术培训与市场推广)各关键要素(技术、人才、资金、政策、管理、信息、空间、载体、设施、市场等),突破要素间的创新孤岛和壁垒。将服务聚焦到科技成果转化的本质和创业者的个性需求上,提供天使基金、创业导师、辅导培训、宣传展示、交流分享、产品构建、市场推广和产业链资源对接等增值服务,通过快速整合资源能力和高附加值的服务,探索符合公司特点的盈利模式。 

  在团队的努力下,公司被市科技局评为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被市经信委评为重庆市新型企业研发机构,作为依托单位获批建设重庆市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牵头组建的重庆市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被市经信委批准为试点联盟,获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选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建设的重庆石墨烯展示中心被市科技局评为重庆市科普基地。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