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项工作 >> 纪检工作 >> 工作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

作者: 2018-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930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紫金山天文台党政领导班子、团组首席、课题负责人、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科研助理和党员代表等近140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赵长印主持。 

  台长杨戟作“科研诚信建设的形势与任务”反腐倡廉专题报告,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讲话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通过“汉芯”、三次集体撤稿等事件分析了我国科研诚信的现状与形势,传达了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文件要求。他表示,研究生导师、课题负责人等要言传身教、示范引领,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切实维护和传承紫台优良的科研诚信与学术环境。 

  赵长印作“遵守规则 珍惜资金”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重温了十九大报告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的历史阶段的判断,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新期望、新投入、新要求,介绍并分析了科技创新经费管理与支出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表示,全台职工要有“底线”与“高线”思维,遵守规则、珍惜资金,认真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做好管理与监督工作。 

  纪委书记张建成作审计启动报告,介绍了中科院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相关要求,与紫金山天文台有关作风建设领域监督检查、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计划。他表示,各部门、各团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本年度的内部审计工作。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廉洁从业个性化责任书签订仪式。台长、党委书记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其分管的科研团组、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科研团组负责人与课题负责人等,逐级签订了责任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