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京区单位

国家天文台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暨党委中心组2021年度第一次学习扩大会

作者: 2021-02-10 来源:国家天文台
放大 缩小

  2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FAST工作汇报和与FAST运维团队视频连线时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

  国家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研究部、科研单元、管理支撑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台长常进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FAST工作汇报和与FAST运维团队视频连线时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在FAST主持座谈会和中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时的讲话精神。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和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姜鹏、李菂、彭勃分别进行重点发言,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天光所、新疆天文台、长春人卫站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进行表态发言。

  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中国天文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院天文台系统各单位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全院天文台系统各单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执行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全院一盘棋,强化团结协作共进,全面做好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全院天文台系统各单位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学习贯彻活动,将指示精神转化为勇攀天文研究新高峰的不懈动力和鲜明旗帜;要以科学目标为牵引,瞄准前沿未来,深化论证、提出以FAST为核心确保中国射电天文未来50年领先的论证方案;要全力以赴做好FAST运行开放和科学组织,全力保障稳定高效观测运行,不断完善全链条观测运行管理和全球开放服务平台,不断提高观测效率和科学性能,多出、出好、出大成果;要不断凝练和组织中国天文领域重大科学突破,建立适合于重大科学突破的协同攻关机制,继续做好当前正在组织征集的“从0到1”原始创新突破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变革性突破;要心系国家事、胸怀科学梦,整合我国天文领域优势研究力量,凝聚国内外最优秀人才,打造高层次天文人才聚集高地;要强化党建引领、服务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记科技报国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继续宣传、传承、发扬好南仁东先进事迹,加强协同创新和对外开放,把“持续产出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坚决执行院党组决策部署的有关举措。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