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京区单位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作者: 2022-11-04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 缩小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文献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作了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报告。他谈到,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他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统筹部署,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充分突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文献中心作为科技情报的国家队,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刻理解并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辩证关系和发展逻辑,不断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理解转化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文献中心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中科院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会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就全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部署要求,并将按照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在文献中心掀起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文献中心纪委书记胡伟作了题为《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 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学习报告。报告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二十大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文献中心必须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防范科研管理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为文献情报事业发展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作了题为《从科技、人才、教育角度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报告。报告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科技创新重视程度之高、出台政策密度之大、推动力度之强前所未有,推动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整个篇章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任务安排。我们作为科技情报的国家队,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学习掌握世界发展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和新的发展阶段特点,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完整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文献中心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把所思所学转化为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的具体行动,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对文献中心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持续深化文献中心领导体制改革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三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文献情报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化思想认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文献情报工作,不断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文献中心改革发展的效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文情力量。四是要按照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部署,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坚持多措并举,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跟进学、党支部组织“三会一课”集中学、全体党员自主学等方式,加强学习培训、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精心组织新闻宣传,组织文献中心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学习交流环节,同志们一致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行动践行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努力将文献中心建设成为中科院党组信任、科学家倚重、支撑国家科技强国建设不可替代的高水平科技情报研究与知识服务机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文献中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党(总)支部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统战人士、青促会会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参加学习。会议由李猛力主持。
学习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