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京区单位

半导体所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会

作者: 2022-11-14 来源:半导体研究所
放大 缩小

  11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会。 

  会议提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到研究所各项工作中来,努力为加快实现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半导体所所长、党委委员谭平恒作了题为《学习党章 遵守党章 践行党章》的专题报告,阐述了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领学了新修改的党章的主要内容。报告提出,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为实现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而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中的首要任务》的专题报告,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了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学习体会。报告梳理了近年来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论述,从国家、半导体所和科学家三个层面,引导与会同志进一步领悟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要做到坚定政治方向、产出重大成果、建设人才队伍和涵养政治生态四个方面。科学家要做有品质的科研,需要在筑牢基础、营造氛围和追求本质三方面下足功夫。

  在研讨阶段,樊志军、张韵、薛春来等结合实际工作分别作了重点发言。与会人员阐述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化部署的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并表达了要践行推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使命担当,为我国半导体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论述了科技创新与国家安全的密切关系,加强自主创新、强化科技安全,为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成为新时代科技工作的重大任务;提出了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秉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走出建制化科研之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和把握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半导体所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以科技创新的实绩实效作为学深悟透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检验标准,实现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三是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半导体所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实现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实验室正副主任、机关正副处长等参加会议。冯仁国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