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京区单位

青藏高原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1次学习会

作者: 2023-04-03 来源:青藏高原研究所
放大 缩小

  3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全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基础研究作了全面系统阐述,为推动和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政治局以“加强基础研究”为主题举行集体学习,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反映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基础研究的迫切需求。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坚强决心,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在新征程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以科技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为目标,推动青藏高原所“十四五”规划落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抓好基础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引领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充分发挥青藏高原所在学科领域、人才队伍、创新平台等方面的优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改革要求,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开展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推动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前瞻谋划,不断提升推动青藏高原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 

  与会同志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科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地位,结合青藏高原所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大兴调研之风,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重大科技任务的牵引推动作用,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贡献青藏力量。

  青藏高原所党委书记庄绪亮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青藏高原所实际,自觉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引领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发展,助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努力打造“引领性平台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而不懈努力。

  会议由庄绪亮主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