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京区单位

力学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张慧杰 2023-04-04 来源:力学研究所
放大 缩小

  3月22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

  力学所党委书记刘桂菊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的报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阐述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介绍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以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她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她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大力弘扬我们党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力学所党委要通过调查研究的工作方式,瞄准国际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指导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个清单”(五年目标清单、困难挑战清单、行动举措清单)目标任务,从一线和实践中找准国家重点领域发展面临的“真需求”“真问题”。

  力学所副所长黄河激作了题为《学习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报告,从总体要求、进一步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意见》进行了阐述。

  力学所党委委员卢哲猛传达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上级文件精神。

  与会人员还共同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中科院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等,并就相关内容展开深入研讨。

  力学所所长、党委副书记罗喜胜在发言中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深刻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改革要求。同时,要深刻领会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以深入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促进研究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桂菊作总结发言,她强调要结合研究所实际,完善监督体系,优化监督机制,深入推进财会监督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落地,切实履行好财会监督主责。同时,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有关决策部署,协助做好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基层联系点有关工作,实事求是提供工作进展和重要信息,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和做法,切实将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

  力学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刘桂菊主持。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