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京区单位

工程热物理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作者:文/禹燕龙 图/魏曼 2023-04-13 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放大 缩小

  4月11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党委召开2023年第二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工程热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领学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他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精神,并根据中央纪委工作部署,结合研究所实际,介绍了近期研究所已开展和部署的工作并谈了加强纪检监督工作的一些思考;同时,以典型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

  工程热物理所所长、党委委员朱俊强领学了全国两会精神,并根据参会经历谈了切身学习体会。他从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三个方面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他强调,必须具有前瞻思维和国际视野,只有将研究所发展方向与国家未来需求紧密结合才是研究所未来的出路,同时,他结合研究所实际提出了当下应该关注的地方和着力点,希望全所科研人员谋定思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真正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职责。

  工程热物理所党委书记黄从利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专题报告。他从这次主题教育党中央高度重视、为什么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如何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对主题教育的根本目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着力解决的问题及这次主题教育特点进行了详细阐述,还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开展的整党整风运动和主题教育,尤其是重点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强调要从历史和政治高度重视和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他呼吁全所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推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心铸魂、团结奋斗。

  集中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三个专题报告,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黄从利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谈了心得体会,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紧迫感和使命感。他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这次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了专题学习,既是学习会,也是动员会。结合研究所实际,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研究所党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最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二是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五是要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工程热物理所党委委员、所领导、党支部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从利主持。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