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京区单位

力学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会

作者: 2023-05-09 来源:力学研究所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会。

  会议传达了中科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与根本任务,并对力学所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具体部署。会议报告了力学所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计划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会议提出,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研究部署重大项目,着力提升组织、争取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提出具体举措扎实推进“基础研究十条”。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启动实施“起航计划”“优培计划”等,持续开展领军人才引进,着力加强青年人才的自主培养和引进工作,构建人才全链条发展培养体系。要贯彻落实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两个主题教育基地展示内容和形式,成立所级的老科学家冠名突击队,充分发挥新时代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要长效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制,有效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原局长孙建国表示,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他提出了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精准把握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三是坚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四是坚持党建引领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希望力学所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踏上新的伟大征程,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力学所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所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好成绩,达到“学思想、明目标,强党性、履使命,重实践、改作风,建新功、展担当”的高质量效果。

  启动会后,力学所举办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与会人员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题开展了读书班第一次专题学习。按照力学所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计划,在前期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读书班将组织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此外,读书班还将通过实地调研、辅导讲座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力学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党(总)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桂菊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