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广州分院

广州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

作者: 2020-04-30 来源:广州分院
放大 缩小

  4月29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广州分院分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党组书记陈广浩主持会议,就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作重点发言,全面解读了《规定》各章节条款内容,对部分条款作了重点分析。他表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害在明晰主体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要通过学习贯彻《规定》,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和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

  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张世专就贯彻落实《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作重点发言,详细解读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本质,并结合分院机关实际,解读了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等解决形式主义的8个方面内容。他表示,《通知》是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从自我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从分院机关改起,从思想根子上查找问题,防止用形式主义的做法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他强调,要心系基层,深入系统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调研工作的质量和产出,切实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与会人员根据《中科院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巡视广州分院反馈意见、中科院党组反馈广州分院年度工作意见建议、分院分党组民主生活会征集的意见建议等有关“四风”问题和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了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