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广州分院

华南植物园召开2020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报告会

作者: 2020-11-02 来源:华南植物园
放大 缩小

  10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召开2020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报告会。华南植物园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委员、副高职称以上科研人员、支撑部门负责人、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参加,鼎湖山树木园相关人员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

  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作了题为《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的辅导报告。报告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政治规矩的背景;介绍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主要内容;结合学习相关文件和华南植物园工作实际,解读了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主要表现;介绍了中央、中科院党组和华南植物园党委在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制度、作风学风等建设方面的举措。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主持报告会,作了《讲政治、守纪律、勇担当,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的辅导报告,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第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广东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讲解了《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中的要点,剖析了国内及中科院党员干部近几年来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科技部通报的学术不端行为案例,以及中科院和中科院广州分院系统巡视发现的共性和突出问题,通报了华南植物园近年来信访举报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处理情况。

  会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要勤学习,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筑牢不可触碰的底线,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党委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合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全体党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科技工作者要珍惜学术荣誉,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贪欲之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