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广州分院

南海海洋所研究生物理海洋班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作者: 2022-09-23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放大 缩小

  9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生物理海洋班党支部以集中学习的方式开展9月主题党日,内容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四卷中科技工作代表性文章、“两个确立”和广东省党代会精神、组织纪律与科研诚信等。党支部书记赵振鲁主持会议,四位支委分别领学。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陈更新研究员到场指导。 

  组织委员戴零星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的重大意义和学习要求,整体概括了全书的主要内容。该书与第一、二、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宣传委员张苑芳针对第四卷中科技工作代表性文章《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内容作了详细解读。文章从科技创新时代背景出发,指出我国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目标,针对性地提出了五项解决措施。为便于党员同志更深刻地理解“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张苑芳结合《关于科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的思考》(刊登于《中国科学院院刊》2021年第6期,作者:陈云霁,李威)文章分享了“问题导向”的科研观点,并与传统的任务导向、学科导向相比较,旨在启发大家对科研选题、科研体制管理的思考。 

  纪检委员钟卿文就组织纪律与科研诚信展开学习内容,向大家介绍了党支部纪律检查的主要工作,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案例解析,提醒大家重视组织纪律问题,防止党内各种不良倾向的发生,引导大家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纪律,积极参与党内事务,监督组织干部,严肃对待党风党纪建设。作为研究生,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我们在论文发表过程中一定要珍惜学术荣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将科研诚信贯穿于学术生涯始终。 

  副书记解一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两个确立”,通过强调“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以及实践依据,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解一向大家传达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介绍大会主题、会议内容等,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广东省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九大重点工作任务,希冀广东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陈更新肯定了本次学习活动,认为“简洁、高效”。他通过讲述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勉励年轻党员刻苦学习,“坐得住板凳”;加强理论武装,打牢专业基础,争取在新时代背景下获得更好的未来,为科技创新攻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会议现场

陈更新到会指导

戴零星、张苑芳、钟卿文、解一分别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