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广州分院

南海海洋所党委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2022-11-07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放大 缩小

  1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四季度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副所长谢昌龙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对全所抓好传达学习贯彻提出要求。党委委员、所长李超伦与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以视频形式参会。 

  谢昌龙首先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广东省委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随后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带领中心组成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本质要求、报告中有关科技创新和海洋领域方面的内容,要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研究所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研究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一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因素和决定性意义;二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三要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宏伟蓝图、壮阔前景;四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发展理念;五要深刻认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六要按上级有关要求,联系职工思想、结合研究所实际,制定宣贯方案,创新学习方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会议要求,各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带头学、勤宣讲。工会、共青团、妇工委等群团组织要联系广大职工群众、团员青年开展宣讲。党政办、各支部要突出重点、树立典型,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各部门、各实验室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完成好研究所各项目标任务。 

  党委委员、所长李超伦与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研究所的实际和自身工作分别谈了学习体会。李超伦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例,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用词精炼、内涵丰富,需要用心体会、仔细琢磨、长期学习,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指明方向。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海洋领域的部署,指出研究所应根系过去、枝连未来,“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在海洋生态、海洋安全、海洋权益等方面主动对接国际,“跳出南海看南海”,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通过老科学家刘瑞玉院士组织对虾人工育苗和养殖攻关项目的案例,提倡弘扬优良传统,发挥建制化优势,集中力量围绕重大任务协同攻关,破解重大战略问题,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与会人员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人才强国战略精神,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深入推进“3H”工程,营造拴心留才的文化氛围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