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广州分院

华南植物园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读书班开班式

作者:scbg 2023-05-04 来源:华南植物园
放大 缩小

  54日,华南植物园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主持开班式并提出要求。 

  魏平作题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专题报告。报告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及部署要求。介绍了华南植物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并就全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认真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对华南植物园而言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有利于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本领、担当作为,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组织效能,为推动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写新篇、建新功。会议强调,党委、党支部及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结合起来,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结合起来,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及“四强”党支部等有关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十四五”计划、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按照中央及院党组要求,落实好工作计划的目标任务,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对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计划。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领导小组将根据上级要求,以四坚持、四强化的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注重统筹兼顾,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纪律要求;精心组织、细化安排,在宣传、调研、整改三个方向统筹开展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三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学什么,怎么学,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四要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推动解决问题。直面高水平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面临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落实指示批示精神、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效能、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创新文化建设”6个方面开展调研。通过调研,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梳理问题、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问题。 

  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作会议发言。他在分析了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中面临的困难,提出根据主题教育要求,通过深入学思悟行解决这些问题,建设具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国家植物园。他表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围绕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主题开展调研,通过主题教育突破华南植物园在保护、科研、科普、园林和管理工作中的瓶颈,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党员以及干部的能力水平,共同努力提升华南植物园整体水平,为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而努力奋斗。 

  华南植物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纪委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